新闻中心
枣业动态
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

激素促根的几个关键时期
  

 可否认,在促生根系方面,激素有时也是必不可少的。据了解,菜农对激素的认识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观点,有的菜农对激素十分排斥,而有的菜农却滥用激素。其实,激素作为农业生产中的一项技术措施,有利有弊,在蔬菜栽培当中要学会巧用激素,这样才能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一、能够促生根系的激素种类
 
与地上部分一样,根系的生长也是随着根尖细胞的不断分裂伸长而增加的。无论是天然还是人工合,对促进根系分生和伸长有着关键作用的激素有生长素(包括吲哚乙酸、萘乙酸、吲哚丁酸等)、胺鲜酯(DA-6)、复硝酚钠等。
    
生长素种类多,其中,吲哚乙酸、萘乙酸是蔬菜自然合成的一类激素,当然人工也能合成如3-吲哚乙酸、吲哚丁酸、萘丙酸、萘乙酰胺、萘乙酸甲脂、萘丁酸和萘氧乙酸等激素。
    
吲哚乙酸、吲哚丁酸都具有良好的刺激生根的作用。使用之后诱导根原体的形成,促进根细胞的分化和伸长,有利于新根的生长和维管束系统的分化,从而促进根群的扩展。
    
萘乙酸及合成物具有促进根系生长的调节剂,可诱导根原体的形成。一般作为生根粉处理根系。
    
胺鲜酯(DA-6)不能直接诱导根系形成,但其具有促进细胞分裂和伸长、平衡植株体内五大内源激素的作用,从而延长根系寿命。
    
复硝酚钠是一种强力的细胞赋活剂,能够促进细胞原生质的流动,提高细胞的活力、加速植株生长发育的功能,当然其也具有促根的作用。一般复硝酚钠多作为肥料的增效剂使用。
 
 
 
二、激素促根的几个关键时期
 
关键期一:定植时用激素蘸盘
 
蔬菜定植时期,根系的环境变化较大,由原本透气性好的基质进入环境复杂的土壤。有时定植后会出现迟迟不扎根或根系死亡的情况,这多是根系不适应土壤环境或者根系过于衰弱导致的。特别是对于菜农购买的一些苗子,如果在学盘中生长时间较长或者遭受到温度、水肥的影响出现衰老坏死等,若存在这一类的苗子,那么定植后根系分生慢,长势弱。
    
实际生产中,对于定植时发现根系弱的苗子,多数菜农会结合蘸盘、浇定植水等方式,使用一次激素类型的生根剂,以促进根系的恢复及其适应能力。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蘸盘时结合防病的药剂加入强力生根壮苗剂。有的菜农则在定植后结合定植水,冲施生根壮苗剂。当然,在定植后发现根力弱,也可以采取灌根的方式。
    
在蘸穴盘时,加入的强力生根壮苗剂的量为每30斤水兑10-15毫升(克),若复配的药剂种类较多,可适当减少用量。灌根时的浓度与上述相同。
 
 
缓苗后灌根
 
关键期二:生长期巧用激素促根
 
一般在蔬菜生长期内,若根系生长正常,没有出现伤根的情况,则不需要使用激素促根。因此,生长期内,使用激素促根的关键在于根是否受到了病虫害、低温、沤根等为害。
    
如:有的蔬菜在生长时,受到了根腐病等土传病害的侵染后,大多数的根被破坏,失去了吸收能力,此时就需要快速促生新根以保证根正常的吸收能力,若生根不及时,很容易因萎蔫而死亡,植株所需要的营养也不能及时满足而出现缺素症。
    
如有的蔬菜在生长期内被根结线虫侵染,在治疗根结线虫病的同时,不妨使用一次激素类型的生根剂,促使根系快速而大量生发,以满足地上部分对养分的需求。有根结线虫的蔬菜主要的防治目标是线虫,使用激素促根为的是保证根系的功能不至于被严重破坏或者消失。
    
在低温季节,土壤温度往往达不到根系生长的适宜温度,此时根系生长慢,若土壤状况不好,浇水不当时容易引发沤根、炸根等情况,那么原来生长正常的根系变褐坏死,吸收能力降低,随之而来的是感染根部病害、植株萎蔫、死亡等情况。因此,若出现了伤根的情况,则须立即使用一次激素类型的生根产品,促进新根的快速生长。
    
当然,以上方面在生产中可能会遇到,若出现时不妨使用一次激素类型生根产品。若在管理过程中没有出现以上情况,就不要轻易使用激素促根,可使用其它功能的产品来养护根系,如海藻、菌剂、甲壳素等。
 
关键期三:生长末期巧用激素促吸收
 
到了蔬菜的生长末期,最后一批果实需要足够的养分以满足膨大的需求,而末期蔬菜根力下降,此时期可适当使用一次激素类型的产品,快速扩大根系的吸收面积,以满足最后一批果实对养分的需求。在蔬菜生长末期,已经没有了植株早衰和死亡的顾虑,因此,使用激素类型的产品是可以的。这是对于一年两茬的蔬菜来说的,而对于一大茬蔬菜来说,生长期中会遇到由冷到暖的转变,当来年春天地温提升以后,地上部分生长量增大,而根系发育相对迟缓,就容易因营养供应不足而出现黄头黄叶的情况。此时,也可适当使用一次含激素的产品。
    
需要注意的是,激素是依靠强烈的刺激作用来达到根系的快速恢复或扩展的,其只具备诱导调节功能而没有营养功能,因此激素促生的根系多存在寿命缩短的短板。并且频繁使用激素促根会引发生理失衡,出现激素积累中毒、植株早衰等情况。因此,激素促根一般是在迫不得已时使用,若是根系生长正常,菜农可以使用具有护根养根的功能性产品配合全营养肥料追施。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港区天泽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   联系人:宋英维(经理)工信部网站 豫ICP备15020670号-1 网站地图 rss 百度地图
电话:13676955052 客服QQ: 84192537   地址:河南省 新郑市 龙王乡 宋庄(新郑机场南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