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枣业动态
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

果农注意:第一场霜后是防治大青叶蝉的好时机!
  

 一、大青叶蝉及危害

 
大青叶蝉又名青叶跳蝉,大绿浮尘子,是为害果树苗木和定植幼树的主要害虫之一。大青叶蝉属同翅目叶蝉科,分布全国各地,以成虫刺吸寄主植物枝梢、茎、叶的方式取食,靠吸取植物汁液生存。
 
大青叶蝉危害过的枝条,再经过冬春冷冻以及干旱、大风,很容易导致枝干枯死,严重的导致整株死亡。此外,它还可传播病毒病。
 
大青叶蝉对果树苗及3-4年幼树造成严重危害,特别是兼作蔬菜及杂草多的幼果园发生严重,此物务必请各幼树栽培果农的重视。
 
成虫体长7.5-10毫米。身体青绿色,其中头部、前胸背板及小盾片淡黄绿色;头的前方有分为两半的褐色皱 纹区,接近后缘处有一对不规则的长形黑地。前胸背板的后半呈深绿色。前翅绿色并有青蓝色光泽,前缘色淡,端部透明,翅脉黄褐色,具有淡黑色窄边。后翅烟黑半透明足橙黄色,前、中足的跗爪及后足腔节内侧有黑色细纹,后足排状刺的基部为黑色。
 
二、大青叶蝉发生规律
 
北方年生3代,以卵于树木枝条表皮下越冬。4月孵化,于杂草、农作物及蔬菜上为害,若虫期30~50天,第1代成虫发生期为5月下旬~7月上旬。各代发生期大体为:第1代4月上旬~7月上旬,成虫5月下旬开始出现;第2代6月上旬~8月中旬,成虫7月开始出现;第3代7月中旬~11月中旬,成虫9月开始出现。发生不整齐,世代重叠。成虫有趋光性,夏季颇强,晚秋不明显。成虫于10月下旬从蔬菜和杂草上转移到苹果等幼树上群集产卵危害。它们将越冬卵产于幼树、枝干皮层内,直达形成层,危害枝、干。
 
 
三、防治方法
 
1、诱杀成虫。因其成虫趋光性强,因此成虫期夜晚可在园内设置黑光灯诱杀成虫;还可根据成虫的趋绿特性有计划地在果园或苗圃地附近潮湿背风的地方种植小面积的蔬菜作为诱集植物进行人工喷药诱杀。
 
2、人工捕杀。成虫早晨很不活跃,可在清晨露水未干时进行网捕,集中消灭。
 
3、清除杂草,改善田间卫生条件。此虫晚秋季节喜欢聚集在秋菜和杂草上为害,因此要及时清除果园及苗圃地内的杂草及间作作物,切断食物链。同时降低园中湿度,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创造不利于大绿浮尘子发生和生存的环境,从而减轻为害。
 
4、缠纸阻隔法。在晚秋成虫产卵前,在没有喷药的情况下可利用废旧报纸对幼树干进行包缠使其不能在树干上产卵从而保护树干。
 
5、涂白法。刷白涂药,在涂白剂中加入杀虫剂、驱避剂以杀死产卵成虫,有效地起到保护苗干的作用。涂白剂的配比为:生石灰10份、石硫合剂2份、粘土2份、水35~40份。
 
6、结合修剪、人工灭卵。对来不及施药已经产卵的枝条要及时剪除,而对卵块密度大的幼树要人工压破卵块。
 
7、药物防治。对有杂草的育苗地、造林地和果园要进行药物防治,在杂草上普遍喷药,杀灭产卵成虫。喷药的关键是掌握时期。因大绿浮尘子秋季产卵时对气温要求严格,不降霜绝不产卵,所以每逢第一场霜后第二天为最佳防治时间。及时喷药,杀死园内成虫,而园外害虫又不能迁入,这样就能彻底杜绝其产卵造成的为害。如施药过晚,产卵所造成的为害已成,再施药已是徒劳。大绿浮尘子对菊酯类药物非常敏感,2.5%高效氯氟氰菊酯2000倍或灭多威可溶性液剂800倍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00倍喷雾。全园喷洒,不留死角。最好防治两次,间隔3-5天,也可与防冻或防止枝干病害的措施相结合,起到一举两得的效果。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港区天泽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   联系人:宋英维(经理)工信部网站 豫ICP备15020670号-1 网站地图 rss 百度地图
电话:13676955052 客服QQ: 84192537   地址:河南省 新郑市 龙王乡 宋庄(新郑机场南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