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枣业动态
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

枣树产量低死树,只因缺少12素
  

 不少朋友,特别是新手种植朋友,都容易出现枣树产量低,或者死树的情况,农业专家表示,这些都是因为树体缺少某些元素导致,下面就给大家带来详细信息,大家可以对照参考下!

 
一、缺氮
 
常表现为:老叶顶尖部首先表现出橙褐色焦枯状,并沿叶脉向叶基部位扩展,坏死部分向上微卷曲,导致果实不正常发育,并降低果品商品性。
 
矫治方法:应在初期定植时,充分施用有机肥;在生育季节要适时适量追施氮肥,以满足树体生长需要。
 
二、缺磷
 
常表现为:老叶先从顶端下部的叶脉开始扩展失绿,叶片正面为暗红色,叶片背面的主、侧脉变为红色,基部颜色更深。
 
矫治方法:磷移动性小,应该与有机肥混合均匀,作为基肥施入,以补充土壤中的有效磷,满足植株生长需求。
 
三、缺钾
 
常表现为:在老叶上,缺钾严重时,叶片生长不正常,常为浅黄绿色,老叶叶缘失绿,向上反卷。细脉间叶肉组织常常隆起,叶缘破碎,容易落叶,常造成减产。
 
矫治方法:应适时施用钾肥,以满足枣树树体生长发育对钾的需求,同时还要考虑到枣树对氯化物需求量较大,应以施用氯化钾。
 
四、缺钙
 
常表现为:主要发生在当年刚发出的成熟的新叶上,首先是基部叶脉颜色变得暗淡,甚至坏死,并逐渐扩散,形成坏死组织块,叶片质脆,容易干枯脱落,枝梢死亡;钙过度缺乏时,会导致根端死亡。
 
矫治方法:补钙有利于果实贮藏,但也应注意在秋施基肥时适时施入。
 
五、缺铁
 
在瘠薄粘重或碱性重的园地比较常见,多表现在刚长出的额嫩梢、嫩叶上。
 
矫治方法: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技术措施,改土培肥是治本的方法。
 
六、缺镁
 
症状多发生在生长的中、晚期的成熟叶片上,叶肉呈淡黄绿色,叶缘褪色,并向叶中心侧脉扩大,叶基部仍维持绿色,有时叶缘褪绿不明显。
 
矫治方法:叶片干物质中镁含量降为0.1%时,便会出现缺镁现象,可喷施0.1%~1.0%硫酸镁溶液来矫治。
 
七、缺硼
 
容易发生在幼嫩新叶,先端嫩枝幼叶畸形扭曲,枝蔓生长会受到影响。
 
矫治方法:可结合根外追肥时加入0.2%的硼砂予以矫正。
 
八、缺锌
 
新梢容易出现小叶症状,老叶脉间失绿变黄,并且逐步扩展全叶。叶肉不见坏死组织,叶脉始终保持绿色。
 
矫治方法:当叶片干物质的锌含量低于12mg/g时,即出现上述外观症状,可用1.0%~1.5%的硫酸锌喷施树冠进行矫治。
 
九、缺氯
 
首先表现在老叶顶端主、侧脉间,容易出现分散状腿绿,继而从叶缘向主、侧脉扩散,有时叶缘出现连续性失绿现象,老叶常反卷呈杯状。
 
矫治方法:可追施氯化钾给予解决。
 
十、缺铜
 
在植株叶片干物质铜含量低于3mg/g时出现受害症状,主要表现为:幼叶及未成熟叶开始失绿,随后发展为漂白色结果枝生长点死亡,并出现落叶。
 
矫治方法:此时可施用25kg/平方公顷硫酸铜予以调节。其正常的叶片干物质含量为10mg/g。
 
十一、缺硫
 
初期症状表现为幼叶边缘呈淡绿色或黄色,并逐渐扩大,仅在主、侧脉结合处保持一块呈楔形的绿色,最后出现幼嫩叶全面失绿。
 
矫治方法:适量增加硫酸铵等肥料的施用。
 
十二、缺锰
 
常表现为:新成熟叶缘失绿,侧脉甚至主脉附近失绿,小叶脉间的组织向上隆起,并像蜡角有光泽,最后则仅叶脉保持绿色。
 
矫治方法:用碾得很细的硫磺、硫酸铝或硫酸铵补充,使树体能够吸收利用,直到叶片干物质含锰量达50~150mg/g。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港区天泽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   联系人:宋英维(经理)工信部网站 豫ICP备15020670号-1 网站地图 rss 百度地图
电话:13676955052 客服QQ: 84192537   地址:河南省 新郑市 龙王乡 宋庄(新郑机场南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