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枣业动态
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

枣缩果病束手无策的老大难问题
  

 枣缩果病系我国各大枣区主要果实病害之一。多年来一直病因不明,防治无法。现在终于探明了病源,找到了行之有效的防治方法,从而解决了枣树生产中长期束手无策的老大难问题。

 
枣果感病后,初期果面出现淡褐色斑点,进而外果皮呈水渍状土黄色,边缘不清;后期外果皮呈暗红色,无光泽,果肉由淡绿转为黄色,果实大量脱水,一侧出现纵向收缩纹,进而果柄形成离层,果实提前脱落。果实瘦小,病斑果肉色黄、发苦,糖分总量下降。枝、叶无明显感病反应。感病期若阴雨连绵或遇上间断性晴、雨交替高温、高湿天气,则该病往往暴发成灾。
 
枣缩果病病原菌侵入正常果后,从直观形态区分,有晕环、水渍、着色、萎缩、脱落五个时期。果面病斑提前出现红色,无光泽,剖之,果肉病斑区出现由外向内的褐色斑,组织脱水、坏死,黄褐色果肉有苦味,病斑外果皮收缩。健果果柄绿色,病果柄褐色或黑褐色。对果柄进行解剖观察,病果果柄提前形成离层。
 
枣缩果病系细菌病害。观察证明,桃小食心虫、介壳虫、蝽象、壁虱、叶蝉均可传病。故园边、路边及小片根外追肥及喷波尔多液(叶色绿)的枣树病害较重。
 
当枣红圈(果洼变红)到1/3变红(着色期),枣肉糖分在18%以上,pH值5.5~6.0,日气温28-22℃时,是发病的高峰期。病原菌靠昆虫、雨、露传播。发病高峰期内,刺吸口器昆虫的密度同病情指数成正相关。发病期8月中旬到9月上旬,使用杀菌剂的同时在药液中一定加入杀虫剂,以杀死传病昆虫。
 
京博管理方案:
 
花前清园:使用保利特10g/碧润8ml+农兴15g/神功20ml+省功宝4ml兑水15kg均匀喷雾。
 
加强肥水管理,提高树势,增强抗病能力,惠尔8kg或施好美1kg灌根。
 
生长期:治疗配方翠灿4.8g+糖醇钙25ml+品高尚25ml;预防配方“品劲8g/保利特10g+农兴15g/神功20ml+施好美25ml /品高尚25ml”兑水15kg均匀喷施预防。
 
采收后:保利特10g/碧润8ml+农兴15g/神功20ml兑水15kg喷施,杀灭病原菌侵染源及病虫卵。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港区天泽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   联系人:宋英维(经理)工信部网站 豫ICP备15020670号-1 网站地图 rss 百度地图
电话:13676955052 客服QQ: 84192537   地址:河南省 新郑市 龙王乡 宋庄(新郑机场南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