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枣业动态
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

枣树整形修剪方面存在二大问题!对修剪提出三个建议
  

 由于大规模发展红枣的时间较短,单户栽培面积大,在枣树的整形修剪方面主要存在二个问题:

 
1、整形修剪不合理或不进行整形修剪;许多枣树长期放任生长,树形紊乱,枝条密集,通风透光不良,结果部位外移;2、新建枣园不及时进行定干和整形,枣树单轴(枝)向上延伸,结果面积小,需要重新修前整形。
 
另外,新疆比较重视早春或冬季修前,忽视夏季生长期的修剪,也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合理的整形修剪,培养良好的丰产树形,可改善通风透光条件,调节树体营养,减轻病虫危害,并且可以提高枣果的质量,从而达到高产、稳产和持续丰产的目的,与此同时,这样做也便于枣园内的树体管理,降低生产费用,充分发挥枣树的生产能力,提高枣园的生产效益经济和生态效益。
 
新疆的光热条件好,枣树的树形可以选择小寇疏层形、自由方锤形,在稀植枣园,也可考虑选择二枝开心形。
 
 
 
整形修剪应本着均衡树势的原则进行
 
打开树体光路,层次清楚,立体结果。
 
第一,不一定按照书上说的要求死搬硬套,强求树形。要因树修剪、随枝作形,特别是过去没不及时进行定干和整形,枣树单轴生长的枣园。
 
第二、长短兼顾,轻重结合。既要考虑整个枣园长期树形。也要兼顾当年的产量。不一定要求一步到位、一次完成树形的修剪。
 
枣树整形修剪的方法主要有短截、疏剪、回缩更新、改变枝条角度(包括拉枝、撑枝、顶枝、吊枝、扭枝、捋枝等)、促芽补空、抹芽、摘心和清除萌蘖等。由于这些技术为常规技术,多数枣农已经掌握,故不多叙。
 
 
 
对枣树回缩更新和单轴生长的枣树修剪提出建议:
 
第一、衰弱枝冗长的缩剪
 
衰弱冗长枝多为单轴延伸枝组,3~4年后就会衰弱,必须进行缩剪才能复壮更新。缩剪时、如果花芽多,可一次缩剪到位,即一次缩剪到后边强壮分枝处,剪口宜小,留保护橛;如果花芽少,可“先养后缩,逐年缩剪”,即对于衰弱的下垂枝,应当先养一年,等第二年枝条长势增强了再缩剪。养枝方法可采用早疏花芽和抬高角度。
 
第二、光腿枝缩剪
 
在多年生枝中,有的前端仅有少量分枝结果,但后边有很长一段光秃无分枝,对于此类枝条,分二种情况对待:如果被缩剪枝有分生弱枝,应在缩剪口下留平行枝或下垂枝,有利于后边光秃带上的潜伏芽萌发和生长。如果被缩剪枝没有分生枝,缩剪时剪口应离第一芽眼近,到可起“抑一促二”之效,即削弱剪口下第一芽的萌发力,大大增强第二芽、第三芽的萌发力。
 
第三、单轴生长枣树的修剪
 
可采用冬剪夏剪相结合的方法处理。冬剪时不一定一步到位,可在离基部三分之二的部位适当落头。修剪时要在剪口下留一对小枝,其夹角越大越好,最好选保持在90°以上的小枝的上方进行,这样可以防止剪口下几个芽眼冒大条,稳定树势。春季当二次枝上的枣吊长全后进行夏剪。方法是在离基部三分之一的部位适当开甲。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控制甲口上部树条的生长、促进当年更多坐果(不影响当年产量),另一方面又促进了下部树条的生长发育,有利于培养树形。待下年甲口下的枝条发育成熟后再在原来离基部三分之一的部位短截,从而形成新的树冠。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港区天泽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   联系人:宋英维(经理)工信部网站 豫ICP备15020670号-1 网站地图 rss 百度地图
电话:13676955052 客服QQ: 84192537   地址:河南省 新郑市 龙王乡 宋庄(新郑机场南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