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枣业动态
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

冬枣种植环剥需要注意什么?冬枣环剥常见问题及克服办法
  

  环剥是冬枣种植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可以有效的促进冬枣坐果,确保冬枣高产稳产,但是各位在进行冬枣环剥时要注意方法哟,不然会适得其反。下面是关于冬枣环剥常见问题及克服办法。各位种植户们可以借鉴。

 
冬枣种植环剥需要注意什么?冬枣环剥常见问题及克服办法
    1 环剥时间不当
 
    一些枣农片面地认为,“冬枣不开甲不挂果”,不管树龄、不分树势、不看开花情况盲目环剥,往往出现幼树环剥未老先衰、弱树环剥树势更弱、初花期环剥坐果不稳、花后环剥落果严重、环剥后遇雨感染病菌等问题,不仅 没有提高坐果率,还影响了树体的生长。
 
    要树立正确的栽培理念,遵循冬枣的生长规律,不盲目追求早果、高产,做到环剥因树而异。一要看树龄,主干环剥的冬枣树龄一般为4~6年生,密植园可提前些,在主枝上环剥3年生即可进行,3年生以下的冬枣树不宜环剥 。二要看树势,环剥主要是针对旺树、旺枝和壮枝,干周小于10厘米的尽量不环剥,对弱树、弱枝坚决不环剥。三要看花期,环剥时间与开花时间、花朵数量和质量等因素有关,每年天气不一样,不能一味套用以往的环剥时 间,宜在开花量为40%~60%的盛花期进行,这时花器发育健全、授粉受精良好、坐果稳,成熟时果个大、含糖量高、色泽好、成熟期一致。花量少、质量不高时尽量少环剥。四要看天气,尽量选择日均气温22~26℃、连续3天 以上无降雨时环剥,避免甲口感染病菌。
 
冬枣种植环剥需要注意什么?
    2 环剥方式不当
 
    环剥宽度不适宜,有的太宽,甚至超过2厘米,一年后环剥口还没愈合,有的太窄,还不到20天就愈合完好,有的不看枝条开张角度,只要粗度相同环剥宽度就一样;环剥部位任意扩展,不仅环剥主干和大主枝,还环剥小主枝 和侧枝;环剥方法不正确,环剥不平整,韧皮部没有剔除干净,木质部受到伤害,环剥口上下齐平出现积水现象。
 
    既要促进坐果,又要使环剥口正常愈合、恢复树势,就要采取正确的环剥方式。一要控制好环剥部位,主干环剥从距地面20厘米左右的位置开始,以后每年上调5厘米左右,第1次环剥的幼树要留辅养枝开甲,即在辅养枝上方 环剥;在主枝环剥时,也要留足20%的辅养枝。二要把握好环剥口宽度,一般为环剥部位枝条直径的1/10~1/8,直立旺长枝宜宽一些,斜生枝宜窄一些,做到因枝环剥,使环剥口在45天左右愈合完好。三要控制好环剥口的光 滑度和深度,环剥前将环剥刀或镰头等磨锋利,先去除老皮露出红色韧皮部,然后在上部横切1圈至木质部,在下部向上斜切1圈,一定不能伤及木质部,然后将韧皮部全部剔除干净,使切口平整光滑、环剥口下沿呈斜面状, 防止积水。
 
    3 环剥口保护不当
 
    有的枣农环剥后疏于管理,环剥口直接暴露在外,易被甲口虫、红蜘蛛、蜗牛、枣粉蚧、龟蜡蚧等害虫为害,若再遇上高温、干旱、降雨等恶劣天气,环剥愈伤组织受伤甚至腐烂坏死。有的枣农环剥后立即用塑料薄膜包扎起 来,结果环剥口提前愈合,大量落果。
 
冬枣环剥常见问题及克服办法
    环剥后要采取以下措施促进环剥口愈合,一是“晾甲口”,环剥后用3天时间晾晒环剥口,如果遇雨就要做好环剥口排水,防止感染病菌、腐烂;二是“杀病虫”,环剥后从第5天起,每7天喷施1次一松真功(主要成分是高效氯 氟氰菊酯)+甲维保(主要成分是甲维盐)1200倍液,共喷施2次;三是“包甲口”,环剥20天药液干后,用赤霉素和泥涂抹,并用塑料薄膜包扎;四是“除萌芽”,环剥口上方新萌生的芽及时抹掉,减少养分消耗;五是“加营养 ”,如果环剥口愈合困难,全园喷施天耕1000倍液,以增加树体营养。
 
    4 栽培管理跟不上
 
冬枣环剥正值花朵大量开放、幼果大量坐果,营养竞争非常激烈,这时必须加强土肥水、花果管理和夏季修剪,否则环剥效果不理想,甚至出现树势衰弱乃至死树现象。
 
    环剥后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喷施激素,为达到提高坐果率的目的,环剥后还要及时喷施20~25 克/千克赤霉素+0.3%硼砂2~3次,促进授粉受精;二是叶面喷水,密切关注天气,当空气湿度低于55%时,就要进行叶面喷水; 三是蜜蜂授粉,一般每亩放置1箱蜜蜂,提高授粉受精效果;四是加强夏剪,及时抹除主干枝、结果枝组间新萌生的多余枣头,并在结果枝组出现3~5个二次枝时摘除枣头,二次枝在3~5节时摘心,对生长过旺、过长的枣吊留 12~14片叶摘心,同时在留足营养枝的前提下疏除所有的徒长枝、病虫枝和密挤枝;五是加强肥水管理,每7~10天叶面喷施1次0.5%磷酸二氢钾,环剥后30~35天每株树施用三元复合肥1.0~1.5 千克+多肽尿素200克,做好灌 排水工作,促进根系生长,加快树势恢复。
 
    冬枣环剥是促进冬枣高产的重要环节,所以各位一定要掌握好环剥时间、环剥方式,以上是详细的冬枣环剥常见问题及克服办法,各位可以借鉴。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港区天泽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   联系人:宋英维(经理)工信部网站 豫ICP备15020670号-1 网站地图 rss 百度地图
电话:13676955052 客服QQ: 84192537   地址:河南省 新郑市 龙王乡 宋庄(新郑机场南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