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枣业动态
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

浅谈北方落叶果树冬季土壤改良、病虫防治等管理要点
  

 北方果树在地理上指的是长江以北种植的果树,比如说苹果、梨、枣、核桃、桃、杏等等,由于北方冬季温度相对比较低,因此果树能否安全越冬、果实开会结果等等都与冬季管理技术有关,因此今天小编从果树冬季土壤改良、病虫防治等方面来说说北方落叶果树的管理技术。

 
浅谈北方落叶果树冬季土壤改良、病虫防治等管理要点
1 冬季果园土壤改良
 
北方落叶果树冬季果园土壤改良的主要措施有深翻、施基肥和浇水。深翻果园有利于改良土壤、促进果树根部的呼吸作用和伤口的复原,减少越冬虫源。一般在果树落叶后至果园土壤封冻前或翌年土壤解冻后至果树萌芽前均可进行翻耕,也可在封冻期进行翻耕,深度以30厘米为宜,对于土层薄的山地略浅、土层厚的果园要适当加深,小树略浅,成年树和老树适当加深。
 
冬季施基肥可以与回填同时进行,将熟土与有机肥混合深施于深翻沟的中下部10~15厘米的土层中,上部10厘米填生土,每亩地施入3000~5000千克充分腐熟的优质有机肥(幼树适当少施),大树采用条沟施法,小树多采用环状沟施法和放射沟施法。
 
果树在深翻、施肥后要及时浇水,提高树体抗寒、抗旱、抗病虫害能力。在封冻前浇封冻水,解冻后要浇解冻水,对于没有灌溉条件的果园,则可以通过覆草、覆地膜等措施保墒提温。
 
浅谈北方落叶果树冬季土壤改良、病虫防治等管理要点
2 冬季果树病虫防治
 
果树在休眠期病虫生命力比较脆弱,而且藏匿位置比较固定,因此可以在这一时期进行防治,常用的措施有清除菌源、虫源和树干涂白。果树落叶后进行一次彻底的清园,清理园内落叶、烂果、废果袋,摘除果树上的病虫僵果,剪除枯枝,并集中带出园外烧毁或掩埋,减少病菌和害虫越冬基数。果实采收后对全园进行1次长持效杀虫杀菌剂喷雾,可选用毒死蜱+多菌灵或戊唑醇等。
 
树干涂白既可以防冻,又能消灭枝干上的越冬病虫。涂白剂的配置比例为生石灰∶20波美度石硫合剂∶食盐∶清水=10∶2∶2∶20,涂白高度120~150厘米,涂白前要刮除粗皮和老皮翘皮,刮皮时若发现腐烂病等树干病害更要及时刮治涂药,并将刮下来的病皮集中带出园外深埋或烧毁。
 
 
3 冬季整形修剪
 
冬季果树休眠期更适合修剪,冬季修剪是在夏季修剪的基础上进行的。冬剪可以保持良好树形、促进幼树生长、延缓树体衰老、调节树冠结构、培养结果枝组,有利于增强树势,为果树丰产奠定基础。果树冬季修剪最适宜时间在果树落叶后半月至发芽前半月进行,幼树冬季修剪主要是整形,培养骨干枝。结果树主要是控强辅弱,调控树冠上下、内外、同级骨干枝之间的生长势。对于衰老的树整形修剪主要是为了恢复树势,延长结果期或使果树重新结果。果树在修剪、刮皮、涂白、喷药防治果树害虫的,又要保护好七星瓢虫、大蜘蛛等益虫的卵,这样第二年春季害虫出蛰时益虫能够尽快繁殖,及时消灭害虫。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港区天泽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   联系人:宋英维(经理)工信部网站 豫ICP备15020670号-1 网站地图 rss 百度地图
电话:13676955052 客服QQ: 84192537   地址:河南省 新郑市 龙王乡 宋庄(新郑机场南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