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枣业动态
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

枣树宽行密植种植技术
  

 一、苗木培育

采用建园地实生播种育苗,改变苗圃地育苗、建园地栽培的模式,避免了起苗过程中大量断根、运输中严重失水,栽后成活率低、生长慢等缺点。实生播种育苗苗木嫁接后成活率高、生长量大,园相整齐。
 
第1年春季用酸枣仁播种,按株行距1.0~1.5m×4~4.5m,每穴播种3~5粒,播后用地膜覆盖,促使种子萌发。出苗后适时进行间苗,每穴留1株。加强苗木抚育、除草、追肥和浇水,促进砧木苗生长强壮,秋季砧苗可长到1m左右。第2年春季4月上旬~5月下旬嫁接,冬季采集接穗蜡封冷藏,采用切接的方法嫁接,嫁接成活后,及时追肥、浇水及叶面施肥,待苗木生长到1.5m时摘心,促进枝条成熟老化,形成带二次枝的成熟大苗。
 
二、架式栽培
第2年冬或第3年春季每间隔15~20m顺行埋一立柱,立柱高3.5m(地下埋0.5m、地上3m),在立柱上每间隔50cm拉一道铁丝,共6道,形成枣树生长的支架。
 
三、篱壁整枝
春季枣树发芽前,所有的枣苗顺行拉倒绑缚在第一道铁丝上,在所拉倒的植株上离地40cm处选1个背上二次枝,将其从基部疏除或留1~2节短截,并在其前1cm处刻伤,深达木质部,促使刻口下的主芽萌芽,抽生壮旺枣头枝。加大肥水管理、及时叶面喷肥,此枣头枝当年可长至 lm以上。拉倒的部分,保留全部二次枝,对二次枝摘心和花期喷赤霉素、硼砂等使之当年结果。翌年按同样的方法将新生枣头枝反方向拉枝、刻伤等处理。以后每年照此方法处理,6年可完成整形任务。拉倒的枣头枝作为永久结果枝组,可多年不用更新。
 
四、枣园生草
枣园实行行间生草、树下覆盖,可大幅度减少土壤耕翻和人工除草工作量,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枣园生草可采用人工种草或自然生草。人工种草可选择黑麦草、早熟禾、白三叶及鼠茅草等。自然生草在管理中保留果树行间自然生的一、两年生杂草,清除多年生杂草、恶草,如葎草等;除掉果树树干周围60cm的杂草。
 
4.1 人工生草
 
播种前先清理枣园内的杂草和农林废弃物,平整土壤,每666.7m2施用3000kg优质有机肥,并翻20~25cm,将土、肥混匀耙平。为避免因干旱所造成的果园土壤水分亏缺,果园草种播种时期可根据不同草种的要求进行,一般以6~9月为主,可保证草种出苗整齐度及安全越冬。根据种子大小调整播种量为每平方米6~30g。树干周围1m范围内不种草,播种主要采用撒播或条播的方式。播种前用短齿耙轻耙果园行间表层2~3cm土壤,草种均匀撒播到土壤表面,然后用短齿耙轻耙,使种子覆土2~3cm,稍镇压。
 
4.2 果园生草管理
 
控草旺长。控制草的长势,杂草生长超过20cm时及时刈割,一般每年刈割2~4次;豆科草要留茬15cm以上,禾本科草留茬10cm左右。刈割下来的草就地撒开或覆在树盘周围。
 
施肥养草。割草后,每666.7m2撒施氮肥3~5kg,补充土壤表面氮含量,为微生物提供分解覆草所需氮元素,促进秸秆分解。
 
五、水肥管理
水肥管理对枣树长势、产量、品质和病虫害发生等均有重要影响,是枣树管理的关键环节,同时也是用工较多的一项工作。实行水肥一体化可大幅度节约灌溉用水和肥料,减少水肥投入和用工,稳定产量和提高品质。经测算每666.7m2可节水80~100m3,节本增收200元以上。建园时每行顺行铺设滴灌、微喷灌设备,在灌溉的同时将肥料配兑成肥液一起输送到枣树根部土壤,确保水分养分均匀、准确、定时定量地供应枣树生长。肥料一般可选择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尿素、硫酸铵、硫酸钾、氯化钾等肥料。肥料必须是可溶性肥料,纯度高,杂质少,溶于水后不会产生沉淀。补充磷素一般采用磷酸二氢钾等。追肥补充微量元素,一般不能与磷素追肥同时使用,以免形成不溶性磷酸盐沉淀,堵塞滴头或喷头。
 
六、绿色植保
病虫害防治采取综合防治措施,采取生态治理、农业防治、生物控制、物理诱杀等综合防治措施控制枣树病虫害,生产“绿色果品”,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可利用物理杀虫灯和树干涂抹粘虫胶等物理方法杀虫,通过平衡肥水、通风透光、控制产量、提高树势等减少病害发生。虫口密度过大及病害严重时,尽量采用生物农药、矿物农药(波尔多液、石硫合剂等)进行防治,必要时再采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化学农药,并确保在枣果采收前的安全期限内停止喷施化学农药。实行拖拉机拖带自动化喷药,提高药效和喷药效果。
 
七、机械作业
在果树栽培管理各项作业中,用机械代替人力操作是大势所趋。实行宽行密植栽培、行间作业道宽度保持2~3m,有利于机械进行土壤耕作、施肥、树体修剪、灌溉、病虫害防治、中耕除草、枣果收获等作业。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港区天泽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   联系人:宋英维(经理)工信部网站 豫ICP备15020670号-1 网站地图 rss 百度地图
电话:13676955052 客服QQ: 84192537   地址:河南省 新郑市 龙王乡 宋庄(新郑机场南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