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枣业动态
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

酸枣苗嫁接后的管理方法
  

枣树是我国主要果树树种之一。枣树抗盐碱、耐瘠薄,既抗旱又耐涝,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因此,枣树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也是绿化荒山、改善生态环境的先锋树种。近年来,采用酸枣改接大枣无公害栽培管理技术,使野生酸枣资源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也是农民发家致富的新途径。那么,我们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酸枣嫁接大枣无公害栽培管理技术。

   嫁接方法:
  
   1、芽接
  
  8月中下旬枣树苗根茎长至0.2cm以上粗时,可进行芽接。接芽用当年生枣头饱满芽或用枣头二次枝上的饱满芽。具体操作方法为,先从接芽的上方 1cm处用锋利刀削成2.5-3cm的芽片,枣树苗其接芽部位深入木质部,形状呈现“梭子”形,故又称“梭子”形芽接法。此法嫁接成活率可达98%以上。
  
   2、枝接
  
 接穗选用粗壮、充实的当年生枣头,于冬枣落叶后至发芽前采集,用湿水平埋藏在阴凉湿润处,埋深20cm。巡接时在酸枣砧木苗距地面 20cm处截干,选背风向阳面在韧皮部上纵切一刀,深达木质部,长约2cm,用刀削剥离韧皮部,然后将接穗上端距主芽0.5cm处剪平,下端在主芽基部背面向下削成马耳形切面,长约3cm,在其对面再削0.5cm长的马耳形切面,后将接穗顺砧木切口向下插入2.5cm(大切面向里),用塑料布条绑紧,枣树苗接穗上部剪口用塑料薄膜密封,然后用塑料袋套严。
嫁接后的管理:

   1、松绑 待接穗成活,接口愈合后,及时松绑去掉塑料条。否则因接合部生长受阴会勒出缢痕,不仅影响生长,而且破坏了接合部的牢固性,容易造成风折。 

   2、除萌 嫁接成活后,要经常检查,及时去掉枣树苗接口以下砧木生出的萌蘖,以集中养分、水分供新梢生长需要。  

   3、剪砧 嫁接早的,当年能萌发生长的,应于嫁接成活后及时在接芽上 1厘米 处剪断砧木;晚接的应在翌春萌发前剪砧,如当年剪砧芽受到刺激而萌发,新梢生长不充实,容易受冻。  

   4、立支棍 嫁接成活后,新梢生长很快,枣树苗接合部愈合组织又很脆弱,易被风吹断,故应在幼树长到20 -30厘米 时设立架杆,将幼树绑缚其上,以防风折。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在枣树新品种选育、密植栽培、无公害绿色栽培、采后商品化处理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开发利用野生酸枣资源,引进、嫁接大枣新品种,是目前山区枣树扩繁最快的栽培技术。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港区天泽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   联系人:宋英维(经理)工信部网站 豫ICP备15020670号-1 网站地图 rss 百度地图
电话:13676955052 客服QQ: 84192537   地址:河南省 新郑市 龙王乡 宋庄(新郑机场南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