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枣业动态
技术支持
 
  >>新闻中心

延川县:水土流失最严重,却在红枣林里走出致富脱贫路!
  

 这里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被划入三北保林区建设工程。经过40年的造林绿化,这里不仅扩大了绿化景观,森林覆盖率达到目前的42.64%,而且探索了一条绿色发展的道路。

延安市是红枣之乡,这里这条生态经济之路隐藏在全县20万亩红枣林中。目前,这里枣林20万亩,年平均产量7.5万吨。过去,农民每年可以在不同的田地里收获平均750公斤的干枣。按市场上2元1斤计算,一亩每年有1500元的总收入,扣除成本后,净收入约1000元。

为了增加红枣的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这里于2008年开始在全县推广新的生产经营模式。农民不再播种、销售,而是与当地林业公司共同建立种植基地,在公司的指导下将红枣林的管理交给公司,由合作公司收购红枣收获。

这里红枣局局长高永强表示,通过统一管理和科学种植,红枣产量不仅比以前提高了5%,而且质量也得到了优化。与此同时,“它的商品价格上涨了。”在这种情况下,合作公司以高于市场价的议价购买了农民枣。“如果市场价格是2美元,购买价格一般是3-5美元。”他说,农民的收入增加了一倍左右。

这是否意味着合伙企业会赔钱?它不是。收购红枣后,公司将红枣分为饮料、红枣汁、口服液等产品,在国内外销售,“附加值增加约500%”。此外新生产经营模式也为当地增加了就业,逐步带动1400多户贫困家庭和3500多人走上生态扶贫的道路。枣树是三北防护林建设项目区的抗旱经济作物。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与这里隔江相望,在红枣林中探索一条生态脱贫之路。但他们使用的是“土地转让”模式。

永和县位于偏远的地方,土地贫瘠,不种植谷物,人们还没有就业的机会,可以依靠做临时工作谋生,努力维持基本生活,自然村庄有超过40个贫穷家庭。2009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从农民手中转让了460亩闲置的枣田,开始统一生产经营。采用施肥等科学种植方法提高产量,收获后重新分类包装,以高价出口。

这样,农民不仅可以每年从一亩土地上获得100元的土地转让费,还可以在合作社工作。辛清平说,有27名村民在稳定的合作社工作,平均日收入80-90元,红枣的生产周期约为3个月,每个工人每年的劳动成本约为8000元。目前,村里大约40个贫困家庭中有18个计划今年摆脱贫困。

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也在开展类似的生态扶贫项目。根据国家林业局和草原三个北防护林建设局介绍,经过四十年的发展,总面积为406.9平方公里的三北防护林带项目,已建立各类经济林4.63平方公里,形成我国重要的核桃,红枣、栗子、花椒,干字段,例如苹果生产基地,年产量4800万吨干字段,1978年前,中国经济增长30倍,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到目前为止,约有1500万人依靠特殊的水果产业以稳定的方式摆脱了贫困,这是一种不用砍伐树木就能致富的新方式。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港区天泽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   联系人:宋英维(经理)工信部网站 豫ICP备15020670号-1 网站地图 rss 百度地图
电话:13676955052 客服QQ: 84192537   地址:河南省 新郑市 龙王乡 宋庄(新郑机场南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