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枣业动态
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

冬大枣树的管理技术要点
  

 一、栽植:秋季落叶后至春季萌芽前都可栽植。一般地块株行距3米,每亩植苗111株,或按4米株行距栽植。定植时挖40-50cm见方穴,栽植深度以苗子在苗床内原土位置相平为准,踏实后浇水,水渗后用地膜覆盖增温,保墒抑碱,至雨季前揭除。栽前用50-100ppm生根粉浸根可提高成活率90%。定植行留1.5米宽保护带,不能种高杆作物。干旱时应及时浇水。

 
二、管理:1.施肥、浇水、松土。幼树成活后至雨季及时追肥促长,用0.5斤尿素+1斤二铵/株,分4-8个穴追施,旱时浇水,8月中下旬再追施二铵一次,生长期及时松土除草。秋施基肥,成龄树一般施农家肥50-70kg/株,另加尿素1斤,二铵1.5斤/株。幼树施基肥15-25kg/株。化肥0.5-1斤/株。在树冠垂直投影的外围挖深50-60cm宽40cm长60-100cm的环状沟深施,将表土和农家肥、化肥拌匀施入。施肥后浇大水。
 
2.整形修剪:培养树形为自然纺缍形、圆柱形、小骨架分层形,干高70cm,冠高2.5米,主枝(骨干枝)8-12个,螺旋式交错排列,均匀着生。选方位角度长势好的二次枝留2-3节短截,刺激萌发新生大枣头培养成主枝(避免主芽枝充当主枝以防负载后劈裂),夏剪运用抹芽、摘心或疏枝,保证通风透光。
 
三、保花保果:栽植第二年环割,第三年可环剥(开甲)。开甲时间:花开40-60%,宽度0.4-0.6cm,开甲后晾甲7-15天,后抹1000倍1605药泥防治甲口虫。初花期、盛花期喷300-800倍的稀土、10-15ppm的九二0或500倍的大枣丰灵,以提高座果率,后期喷10ppm奈乙酸防落素以防落果。
 
四、防治病虫:春季大枣芽萌发后,主要防治食芽象甲、大枣缨蚊、大枣粘虫,可喷1000倍的甲胺磷液2-3遍。应注意检查,及时除治,放松管理会造成萌芽晚的错觉。麦收前后注意红蜘蛛的为害。如有为害可喷2000倍的哒螨灵。7月初、7月底、8月底为桃小食心虫为害高峰期,应及时喷药。雨季注意大枣锈病防治,可喷800倍的三唑铜或1500倍甲基托布津。
 
五、果实采摘:果实采摘在9月底至10月中旬,着色50%以上时采摘。应分期分批,轻拿轻放,带果柄,分级堆放。采摘时应剪指甲,或带薄手套。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港区天泽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   联系人:宋英维(经理)工信部网站 豫ICP备15020670号-1 网站地图 rss 百度地图
电话:13676955052 客服QQ: 84192537   地址:河南省 新郑市 龙王乡 宋庄(新郑机场南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