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枣业动态
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

新郑枣树冻害的原因及补救
  
 
1 容易受冻害的枣树种类
1.1 从枣树嫁接苗同实生苗比较
 
枣树嫁接苗发生冻害呈现中、重度,枣树砧木苗发生冻害程度较轻,表现为少数枣树砧木苗根颈部皮层不易剥离、表皮颜色略显褐色或淡黄色。
 
1.2 从枣树嫁接树龄上比较
 
嫁接幼树冻害严重,多年生长的枣树发生冻害相对较轻,即使发生冻害来年易恢复。
 
1.3 从枣树品种上比较
 
幼树鲜食和小果型品种冻害最为严重,如:冬枣、圆脆、灰枣、鸡心枣等,表现为80%主干皮层均不同程度冻裂,甚至二次枝茬口表皮失水裂口,整株完全冻死;幼树大中果型品种发生冻害相对较轻,如壶瓶枣、骏枣等,表现为植株主干表皮轻度冻伤,颜色略显褐色,少数植株根颈部皮层裂口。
 
1.4 从枣树嫁接接穗选择上比较
 
选用本地接穗嫁接的枣树比选用疆外接穗嫁接的枣树发生冻害程度相对轻得多。
 
1.5 从防寒越冬管护措施上比较
 
培土打防风墙和涂白等进行防寒越冬管护措施的枣树发生冻害较轻,呈1-2级冻伤,部分枣树呈现树皮变褐发黑或树皮易剥离,没有裂皮现象;没有做防寒越冬保护措施的枣树发生冻害较严重,冻害程度在2-3级,占50%以上枣树树皮开裂,易剥离。
 
1.6 从枣园间种与不间种、田间管理、水肥调控上比较
 
间种棉花或其他作物、田间管理水肥调控差的枣园发生冻害较重,没有间种、田间管理水肥调控好的枣园发生冻害相对较轻。
 
2 枣树发生冻害成因分析
枣树物候期,比香梨、苹果、桃杏等果树萌动迟,落叶早。枣树的根系需要较高温度才开始活动,地上部分发芽较晚,一般枣树最低可忍耐短暂-20℃低温,不易受晚霜的危害,但是休眠期在特殊的持续低温天气下会发生大面积的冻害。分析枣树发生冻害成因的主要因素有:
 
2.1 气候因素
 
冬季枣树在持续低温下越冬时间较长;入冬时天气骤然降温至枣树临界点;开春后枣树遭遇天气突然升温等极端恶劣气候,枣树对外界温度变化十分敏感,难以承受外界气温的变化多端,极易造成枣树冻害发生。降雪前后气温较高,降雪融化时,雪水在树干上积聚,使枣树树干过分吸水;同时,由于树体温度较高,随着树干周围积雪的融化,昼夜温差大,冷融交替,树干内部水分结冰与消融,造成枣树脱水而受冻害。
 
2.2 地势关系
 
背阴的比向阳的枣树受冻较重,主要原因是背阴枣树长期处于低温状态,易造成背阴枣树冻害严重;低洼沟坝地的枣树,降温时冷空气沉积,低温持续时间长,因而冻害重。
 
2.3 土地关系
 
地下水位高、胶板盐碱重、地势低洼的土地种植的枣树,由于枣树根系长期浸泡土壤湿度大和盐碱中,枣树根系窒息腐烂,造成枣树抗寒性差,易发生冻害。一类土壤熟地种植的枣树易安全越冬。
 
2.4 枣树生育期管理
 
加强水肥调控、中耕除草、摘心抹芽、病虫害防治、整形修剪、除萌支撑等方面管理,培养健壮枣树,促使树体储藏丰富营养,增强枣树抗寒越冬能力,降低枣树冻害发生概率。加强幼龄枣树树体管理,幼龄枣树由于树皮薄、营养储存差、抗冻能力弱,因而冻害较重。
 
2.5 接穗品种因素
 
本地接穗抗逆性、适应性较强,嫁接的枣树冻害发生较轻,疆外接穗对本地环境条件适应性较差,嫁接的枣树冻害发生较重,需要一定时间引种驯化才适宜本地嫁接种植;从枣树品种冻害程度对比看出,不同品种的抗寒性和忍受低温能力各异,因此最宜选用本地接穗嫁接和抗性强的品种,从而提高枣树防寒越冬能力。
 
2.6 其他因素
 
从接穗质量、品种纯度、嫁接质量、嫁接时间、防风措施、节水灌溉、合理负载、生长调节剂使用等技术环节上落实到位,方可确保枣树安全越冬,成功建园。
 
3 预防枣树冻害的主要措施
建立枣园分区划防护林,建设防风林,降低园内风速,抑制干旱,改善园区小气候,提高枣园温度,减轻冻害发生。
 
加强水肥管理,制定适合本区域枣园生长期的施肥、灌水制度,合理的灌水施肥有利于枣树生长发育健壮,储存丰富营养,从而提高枣树抗寒能力。反之灌水次数、施肥次数与枣树生长期需水需肥时期不相适应,造成枣树贪青,休眠期推迟,枣树发生冻害的等级明显偏高;主要在水肥调控上,前促后控,前期以氮肥为主,促进生长,后期以磷、钾肥为主,储存树体养分,生育期、花期和果实膨大期适时灌水,八月中旬后控水,促使新生枝条完全木质化,培养健壮树体,重霜天气后枣园原则上不放冬灌水,严格控制枣园土壤含水量,保持冬季枣园空气干燥,增强枣树防寒越冬能力。
 
加强病虫害防治,防止病虫害侵染枝芽,促进枝芽成熟,增强树体健壮。加强枣园田间管理,及时除草灭草,防止发生草荒;每次灌水后枣树行间及时中耕松土,防止土壤板结,同时增升地温,促进枣树迅速生长。防止树体机械损伤、牲畜野兔啃食致使树皮受损,提高越冬抗性,降低冻害级别。
 
选用本地接穗和不易发生冻害的品种,提高枣树防寒越冬抗性,防止枣树冻害发生。
 
重视气象预报并加强防范措施,在冬季持续低温天气条件下,应注意当地天气预报和气象变化动态,认真做好预防低温天气枣树冻害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把防寒防冻工作做在前面,做好相应的对策,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
 
4 枣树几点防寒及冻害补救措施
入冬前枣树树干涂白,涂白前先用防冻剂刷涂树干,待防冻剂固着在树干上后再进行涂白;雪化后或枣树冻害发生后,涂白石灰脱落再继续涂白。
 
入冬前枣树树干秸秆捆绑、束草、缠布条等防寒措施;背阴面堆土埂打防风墙,土埂高度要求不低于30㎝。
 
遇到下雪天气,雪停后,人工及时摇落枣树树枝上积雪,清扫树盘周围和树杈中的积雪。
 
枣树冻害发生后,在枣树裂口处涂抹施好美+甲基保利特,然后用布条包扎起来,可恢复冻裂枣树。
 
枣树地上部整株冻死的,4月上中旬平茬,促使从基部重新萌发新的枣头,在萌芽中选一长势最强的枣头培养新的植株,其余芽及时抹掉,重新培养新的枣树植株。
 
遭受冻害但已发芽的枣树要保证前期水分供应,及早追肥,补充养分,促进新的愈伤组织形成,迅速恢复树势。
 
预防枣树免受冻害的根本方法是要加强日常管理,提高枣树树体抗性,才能确保枣树安全过冬。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港区天泽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   联系人:宋英维(经理)工信部网站 豫ICP备15020670号-1 网站地图 rss 百度地图
电话:13676955052 客服QQ: 84192537   地址:河南省 新郑市 龙王乡 宋庄(新郑机场南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