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枣业动态
技术支持
 
  >>技术支持

新栽枣树问题多 定植技术要改进
  

 古语称“桃三、杏四、梨五年”不仅表现了果农的思想状态,同时也表现了枣树管理的现状。但是老思想老技术所导致的后果是枣树形成经济产量晚、果农经济收入低。在果业转型的新时期,土地及土壤肥力的有效利用是枣树栽培过程中获得最佳效益的重要因素。

 
一、枣树栽植技术现状及存在问题
 
1.枣树苗木质量参差不齐
 
主要是苗木小,有的苗木甚至是半成品苗、三档苗;还有不注重苗期整形,果农购买的是无分枝苗木,定植后需先从事本应该在苗圃就能操作的技术措施,不仅是时间上的浪费还是经济效益形成的延后。
 
2.枣树定植模式老化
 
主要体现在平地挖定植穴或定植沟,而沟或穴中改良土壤、培肥地力的措施缺乏,并未实现技术层面上增施一定数量有机肥与深埋植物秸秆的要求,难以形成枣树生长所需的水肥气热综合条件。
 
3.幼树管理粗放
 
常规农作物是一年一季或多季,而枣树一般30年左右一个生长周期,树长大了再去管就丰产的想法是错误的,这样不仅时间及生物产量上形成了浪费,成本也会增加;同样即便是大苗定植,不紧跟整形也不会早结果。
 
二、枣树栽前秸秆压青,提高肥力
 
肥水气热是枣树栽植时土壤的综合肥力,只有增强土壤的综合肥力枣树才能生长良好,而不是单纯的肥水要素,怎样才能提高土壤的肥力呢?
 
依据目前枣树栽培实际中改良土壤的困难和不足,建议采取秸秆压青技术。在已选定果园的建园区域,提前一年时间种植产秸秆量大的农作物,例如玉米,但目的并不是为了收获玉米(当然视情况而定),而是采取压青技术将秸秆全部机械化粉碎后实现秸秆还田,提高肥力。
 
三、合理应用大苗缓植技术
 
1.枣树大苗培育
 
将购买的平常果苗(一般单杆)集约培育成所需大苗(形成分枝)是节约时间、节约土地、节约成本、早形成产量的一项技术措施。
 
例如,发展20亩果园,确定的株行距为1×4米,那么亩栽166株,20亩共栽3320株。如果按0.4×0.5米株行距将所购常规苗木预培养,那么1亩地将会容纳所有苗木。也就是说完全可以将所购20亩地的枣树苗定植在1亩地上继续培养成大苗,余下的19亩地进行土壤改良秸秆压青培肥地力(或常规种植其它农作物)。
 
采取这种方案就要对1亩地上的枣树苗木按照大苗的规范进行管理,达到移栽的2-3年内要形成经济产量,这样比原来常规的定植模式提前1-2年形成产量。并且通过改良培肥后的19亩果园地将会更有利于枣树将来的生长。
 
2.枣树大苗定植
 
经过集约化的苗木管理,苗木都带有分枝,能完成常规苗直接定植后所不能完成的任务,大苗稍一整形就能结果。同时,通过秸秆压青及回填改良了土壤,培肥了地力,此时再将大苗按照原来规划的株行距要求进行起高畦栽培,可实现枣树的早果、丰产、优质。
 
四、起垄栽培促壮棵
 
起垄栽培实质是枣树的起高畦面栽培,同样也是创造土地形成最大肥力的技术措施,无论是沙地还是粘地、盐碱地效果都非常好。
 
举例说,如果枣树的行距是4米,那么垄距就是4米,这个高垄(畦面)的宽度是2米,高度是0.2-0.4米,而畦面正下方就是开挖的定植沟,高畦在沟上方,并且沟内正是秸秆及有机肥、生物菌肥回填的地方。
 
为了浇水方便高畦面的两个边缘起小垄,浇水通道为高畦面。而相邻畦面与畦面间的2米宽沟底可种植鼠茅草,起到将来保水保肥的目的。
 
五、枣树栽植技术的互补与配套
 
只要购买到好常规苗就能丰产、只要多用肥就能丰收、只要搞好冬剪就能多结果的说法都是片面的,不科学的。带分枝大苗、培肥地力后的起高畦栽培,修剪到位的整形,精细化的花果管理等技术的配套才是使枣树丰产高效的必走之路。
 
枣树的配套栽培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开好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也就是说,枣树栽培时通过秸秆压青和大苗缓植技术来取得一个好的枣树生长开端是关键中的关键。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港区天泽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   联系人:宋英维(经理)工信部网站 豫ICP备15020670号-1 网站地图 rss 百度地图
电话:13676955052 客服QQ: 84192537   地址:河南省 新郑市 龙王乡 宋庄(新郑机场南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