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枣业动态
技术支持
 
  >>新闻中心

新疆:让红枣产业更“红”
  

通讯员袁朝晖 郝亚明报道:积极参与自治区“乡村振兴”实施计划、推进特色林果提质增效、打造气象服务品牌……面向需求、主动融入、开拓创新,一系列气象成果在新疆大地上显现。

林果业是新疆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之一,“枣业富民”已成为多地发展战略,南疆巴州、和田、喀什等三地区红枣主产地种植面积达358.08万亩,产量达104.2万吨,分别占全疆的65%和63%。记者把镜头对准红枣,用笔尖记录气象服务的生动实践……向着气象融入新疆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大局出发,朝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阔步。

在策勒 看精细化气象服务中的骏枣

“和田策勒骏枣有‘沙漠珍珠’的美誉,我是名副其实的‘红枣’县长。”10月25日,和田地区策勒县委副书记、县长肖开提 •亚生在电话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红枣如数家珍。

策勒县近年来加快建设红枣精品园,积极扶持红枣产业龙头企业,红枣知名度不断提高,获得农业部地理产品标志,有力推动了全县红枣生产、加工和销售。2016年当地成立了红枣协会,搭建起产业发展的桥梁。今年5月,中泰集团与策勒县签订推进精准脱贫战略合作开发红枣产业协议,推进红枣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打造中国“骏枣之乡”。

举全县之力推介有机红枣,不仅党委政府大力扶持、龙头企业持续发力、各级干部关心关注,老百姓发挥聪明才智,气象部门也毫不示弱地跻身其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据策勒县气象局副局长闫永军介绍,气象服务贯穿了红枣生长全过程,通过推广新疆兴农网手机APP,按照各类影响红枣生长关键气象要素,向枣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提供温度日(旬、月)变化、降水、日照等气象服务产品,在红枣产量、品质形成关键期或红枣对光、温、水敏感期发生高影响天气过程时,加大服务频次,根据生产进度、作物长势、未来天气趋势及影响,开展相应气象保障服务。

策勒乡托格拉克艾格勒村村民努尔买买提•买提克热木说:“今年我关注了气象信息,家里6亩枣园的纯收入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在麦盖提 看县长办公桌上的灰枣实景

10月27日,恰逢喀什麦盖提县“灰枣文化旅游节”开幕,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河南、河北、安徽等疆内外枣商,上演了一场“抢枣”大戏,正式签约订购协议达9万吨,成交金额8.1亿元。

记者在开幕式现场偶遇自治区林科院经济林研究所所长、特色林果红枣首席专家史彦江,他告诉记者,全县灰枣种植面积56万亩,年产量突破20万吨,在全县脱贫攻坚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提到气象科技在红枣产业中发挥的作用,他认为“作用很大,不可或缺”。

记者了解到,当地气象部门已成功为麦盖提县红枣(灰枣)申请了气候品质认证,增加了红枣附加值。在林业部门和种植大户的办公室,可以看到各类气象服务产品,以及红枣气候生长指标图、红枣灾害风险区划图等。

在克孜勒阿瓦提乡红枣示范田,于2015年建成的多要素林果小气候仪自动观测站,正在对红枣环境温度、湿度、风向、风速、气压、土壤温度、土壤湿度、光合辐射等气象要素进行自动监测,还对果树生长发育、病虫害情况进行实景监测,终端布设到了县政府,便于政府部门掌握果树趋利避害第一手气象观测资料,及时开展决策指挥。

 

 

在且末 看科技成果转化下的有机红枣

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的巴州且末县,光热、水土资源富集,气候干旱少雨,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具有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优势,是全国公认最优良的红枣生产基地之一。该县从2017年全面启动有机绿洲发展战略,今年全县红枣种植面积达19.4万亩,鲜枣总产量突破达1.5万吨。

11月1日,记者来到且末县,分管红枣的副县长波来提•卡依尔认为,有机红枣产业已成为枣农增收致富的利器,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他特别指出当地气象部门以课题为支撑,将科技成果转化到红枣服务中,为增产增收发挥了作用。

2008年1月,当地出现极端低温冻死1.4万红枣;2011年冬季持续严寒天气,对枣树产业带来严峻挑战,如何应对极端天气对红枣安全越冬带来的影响?当地气象部门联合县红枣推广中心于2014年申报了自治州星火科技项目,通过开展枣树越冬期气候条件研究,揭示了冬季气候变化对红枣安全越冬的有利及不利条件,提出了防御冻害的有效措施,为红枣产业安全健康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课题最终形成的《且末县枣树安全越冬技术规程》,目前已成为县委、政府及林业部门安排部署枣树防冻工作的决策依据。

新疆红枣在求变。经气象人之手,红枣品质越来越优良,种植技术越来越高,大片大片的红色,点缀着金黄的沙漠和甜美的生活。

作者: 李冬梅,来源:新疆兴农网


版权所有:郑州航空港区天泽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   联系人:宋英维(经理)工信部网站 豫ICP备15020670号-1 网站地图 rss 百度地图
电话:13676955052 客服QQ: 84192537   地址:河南省 新郑市 龙王乡 宋庄(新郑机场南5公里)